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變色口罩】美國研發口罩遇病毒變色 外膜物料可「獵殺」病毒 料半年內量產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9

早前有報道指美國哈佛大學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,研發一款能夠在偵測到新冠病毒後發光的口罩,令口罩同時具備防疫與檢疫作用。近日有另一所美國大學亦公布類似研究計畫,指研發之含酶薄膜可包覆在口罩之上,具備遇病毒後變色功能,同時更附加「消滅新冠病毒」效能,如研發成功有望成為遠勝一般口罩的防疫神器。

【哈佛X麻省理工】測毒口罩遇病毒即發光 少量口水都驗到目標夏季面市

大學研殺毒薄膜 可除病毒傳染力

綜合外媒報道,來自肯德基大學(University of Kentucky)團隊日前公布研發進度,產品為一種用作包覆在口罩表層的薄膜,其特點在於薄膜含有能夠捕獲甚至「殺死」新冠病毒的酶,團隊研究以此物質消滅病毒的傳染力,令人體不受感染。

研究團隊於官網撰文解釋指,冠狀病毒上布滿尖刺狀的「棘蛋白」(Spike protein),屬病毒入侵並感染人體細胞的關鍵。團隊指研發中的含酶薄膜能夠依附在冠狀病毒的「棘」上,令它失去感染能力,以此方法將病毒「殺死」。

遇病毒即變色 質料透氣不影響呼吸

主導該項研究的肯德基大學化學工程教授Dibakar Bhattacharyya指,除防止佩戴口罩者受病毒感染外,含酶薄膜亦可防止感染者將病毒散播至空氣中,造成傳染。他又強調產品用料將十分之薄,佩戴時不會影響用者呼吸,甚至正研究物質能否在檢測到病毒時變色,以作識別。

報道指該團隊已獲得政府資助15萬美元(約116萬港元)開發經費,團隊希望可以在半年後完成研究並予以生產,亦打算將技術應用在防止其他病毒之上。Dibakar Bhattacharyya對產品前景感樂觀,認為此創新技術有機會保障數以百萬計前線醫療人員的健康。

責任編輯:鄭禮賢